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2.09.2007

戰士

「你覺得你像一片葉子,在風中的憐憫中飄盪,是不是?」......

「我是如此遠離天空,我所誕生的地方。無盡的鄉愁侵襲我的思緒。現在我是如此孤獨悲傷,就風中的一片樹葉,有時我想低泣,有時我想大笑,帶著一顆渴望的心。」......

身為一個人,一個自己,完完全全被自身錯置與纏繞,甚至認定那就是必須完成不可之舉。原來當自己運用力量與控制來操作些什麼之際,反而是被力量所擠壓住了,自我還是封閉且缺乏生氣的,就如同在白天與晚上面對著同一路徑同一坑洞同一叢林,會隨著外在環境所帶給自我的確認與開放度,產生出不同的抉擇與行動,可是明明面臨的同樣的物件與個體。

「一個人在日常的任何舉動,都需要戰士的心境,」

「否則一個人會變得扭曲醜陋。缺少這種心境的生命是沒有任何力量的,看看你自已,每一件芝麻小事都會冒犯你,使你生氣。你抱怨發牢騷,覺得每個人都在耍弄你。你是在風的憐憫中飄盪的一片葉子。你的生命沒有力量,這種感覺是多麼醜陋啊!」

「相反地,戰士是一個獵人,他計劃著一切!那就是控制,但是當他考慮完成後,他就付諸行動,放開他自己,那就是放任。戰士不是在風中的葉子,沒有人能強迫他;沒有人能叫他做出違反他意願,或違反他判斷的事,戰士是在求生存,而且是以所有可能中最好的方式生存。」

我想到了位居部落的小農民抗爭與文化解說培訓,似乎也表露了身為"人"的戰士氣味,雖然當中還是具有落差的。當中的放任、停頓、親密、平等的表露,似乎就是個極具力量的開放感。只是當這些開放感遭受目的與控制的附著,也就成為了一片片在風中飄蕩的葉子。孤伶,且自作自受。

當太急著看見某些東西,卻不時不刻被自我內心裡頭的幽靈與期待所禁錮著,忘了這世上有更多更美好且充滿朝氣的感受在一旁等待著。

看見且停頓世界。

1 Comments:

  • At 1:03 上午, Blogger Yeertz said…

    (泣)謝謝你這篇文章
    雖然我還不明白什麼樣才是戰士的心境,
    但是似乎我這幾年很多的不快樂,都是因為太習慣當片自憐自艾的葉子..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