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7.05.2007


這是搬到新家的第一篇文章,像是延宕許久的吐納。

其實我是很舒適的,來到這個熟悉的住所,一棟擁有歷史的老平房,光是坐在裡頭往外望就有一種說不出的舒爽。四周相當的寧靜,連隔壁人家的談話與炒菜聲都一清二楚,就好像兒時鄉間的親切感,當你置身在這個環境裡頭就好像被什麼空氣籠罩著,它是一股說不出的風味,卻能隱然感受到那是陣無法擋卻的溫情與伏流,就這樣輕輕且靜靜的流入心房,即使有時候它似乎是嘈雜或突兀的。

我坐在藍色的木桌之前,居然無法如過去於宿舍裡頭的專注,不代表我被什麼其它的事物吸引,而是有種就坐在這裡,這樣就足夠的完滿感。於是,我就可以什麼也不用做的在裡頭,以靜定但又不失熱情的心緒感受當下的自己,這在過去是很難有的心境,或許是人際關係或自我情緒都已經有著一定的差異,至少我已經慢慢感受到那種身為”花蓮人”的氣氛與節奏。一直到最近才有這樣的心情,我在這裡呼吸,用這裡的空氣呼吸;在這裡生活,與這裡的人生活;在這裡存在,與這裡的天空存在。過去被那個無法放開的自己掙扎著,還糾纏於過去的關係、過去的情緒、過去所無法遺忘的氣味,甚至是很懷念那種過去在那裡與朋友相處以及大聲叫嚷的自由,反而是來到另一端的土地,卻發覺這裡的自由被困在我的擠壓中,越呼喊它卻越發現它的侷限與空洞。詭譎的是,這裡的海是這樣的藍、天是這樣的清、空氣也是這樣的舒爽,卻有種再也找不回往昔愜意的心境回來。

後來,嘗試用新的關係來逼推我的糾纏與掙扎,卻是更加清晰的發覺我自己的部份,當自己還無法以足夠的空間與心緒去接納自己所處的所在,那是無法在用什麼部份去填補那分空缺的,因為這是自己得要好好愛撫與呵護的部份,沒有什麼是可以取代妳來處理這個最親密且隱晦的本體,它可能是不斷於其中潛伏或騷動,卻只有在妳勇敢且全然的捧在心頭,它才會有所流動與擴散,就如同一攤死水終於找到伏流通道,就順著通道,流向大海。

於是,大海就好像出現在我的門口。
而我只需要用我自己的全部,就可以讓流動成為一種喜悅。

即使,還是有很多的不順勢來刺激著,但只要流動就好。

2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