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5.24.2007

風神125

公路上的獨白 詮釋阿成愁狂回鄉的矛盾情感
阿成飆車 以節節催快的嗩吶聲彷彿摩托車加速的引擎聲
配合鼓陣與鈸鑼的共鳴 器樂的變幻來象徵變換的場景

我想不管時空交替或是人事已非
那個存在心頭最濃最稠的鄉愁與心緒
始終依舊

我無法遺忘掉當嗩吶與鼓鈸同時交錯的悸動感
就如同無法捨棄對於每個原初感動的簡單選擇
我寧願相信那是最實在的

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母親口白╱曾秀梅
主唱、空心吉他╱林生祥
空心貝斯╱陳冠宇 嗩吶╱郭進財
大堂鼓、小鼓、鈸、鑼、小堂鼓╱鍾成達

(母親口白):
成仔,耕田是耕不出油水
你又沒讀到什麼書
不如出去學點技術
人說,百種工作百種難
就算乞食也不清閒
成仔,要努力認真做
別人家如果開輛BMW
我們就鐵牛車勉強拖
湊合湊合一定會有
高進的日子

送我出庄妳講過的話
我一刻也沒忘
但是母親這十年日子
我像無主遊魂
工作幹過一樣又一樣
哀哉!沒半樣有希望
女孩交過一個又一個
一概都難以成雙
經濟起泡我人生幻滅
離農離土真波折
不如歸鄉不如歸鄉
母親原諒我要歸鄉
我要捨命回到山寮下
重新做人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125
辭別這個哮喘的都市
菜鳥仔、目鏡仔、雞屎宏
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125
老舊鬆脫呼天搶地
管它景氣什麼前途啊
我不在乎

土地公土地公,子弟向您點頭
拜託拜託,把路燈全部都關掉
不必問您的子弟為何要跑回來呀
土地公土地公,子弟向您點頭
拜託拜託,左鄰右舍該睡覺了啊
不要讓他們問為什麼要跑回來呀
不要讓他們這麼多問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125
夜色起乩星兒抽筋
椰子樹檳榔樹電火杵
全都受驚
就是這樣
我騎著風神125
接上這條縣道184
阿豐牯、生仔擺、裕牯膦
我也回來也了喲

1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