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5.04.2005

Haiyan



還記得是在2003年的初春
偶然來到淡水八里
Kimbo的渾厚音域震撼著我
那是與AM樂團的一次搭配
當聽到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好像被那壯闊的原鄉情懷呼喚著
心想
這樣充滿生命力的樂音
沒有好好保有下來實在是可惜

2005年4月
Kimbo出了第一張專輯
匆匆
卻是醞釀數十年載的漫長
然而當音符漫出的那一剎那
一切都不需再多說
於聲響與心靈激盪的那一瞬間

就完整表達一切


部落老人家很久很久以前就說過:「Haiyan」。

「Haiyan是進入、進入有歌的氣氛環境中,對話、溝通,請神靈垂聽、取走我們的歌,那麼神也許願意賜福給我們。」

「我一直在想這個,」肚腹已圓、頭髮已白、小孩已好幾個的胡德夫拿下老花眼鏡說:「以前部落根本沒有『演唱』這回事,沒有音階、五線譜或所謂的音樂老師。」
「當然更沒有評分或不及格;就是由衷的想要歌,想要NaRuWan Haiyan。」


「幾個虛詞,就能夠表達喜怒哀樂、任何一種感覺。那是經過幾千年操練才形成的、口語能發出的最美的音,真的,沒有一個字比它美。」

「不管我們的歌將要如何傳承、轉化,但一定要了解Haiyan是這樣的。好像又聽見潮汐聲,沖刷過情節陸續在沈澱、沖刷過個人及社會的變遷。」
「Haiyan!聲音的源頭,有音蕩的地方。而胡德夫經過遙遠的路程,正在朝出發的地方靠近。」


-吳音寧 有音蕩的地方


就像 夏子的酒 故事裡,整倉的稻米經過研磨發酵,最後榨出的一瓶瓶清酒。當然,對KIMBO而言,這過程更長,是生命去撞擊累積、歷史深邃的沈澱、社會劇烈變遷的歷練而得,用這區區三言兩語根本道不盡。我很榮幸能成為這大吟釀的第一個品嚐者,並希望這些錄音作品也能熱起每一位聽者的心胸。

-陳冠宇 Kimbo專輯錄音師


千言萬語
都抵不過一張cd流瀉出的起伏高低
那是用盡生命取得的
而我們
只需 靜靜聆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