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23.2005

部落保護學

今兒個又接到部落社區工作的老師電話,找我吃飯,約了我系上老師不巧我前一天才回到家,她還是一如往常的說了她身邊的事﹕戒煙 重建紀錄編輯接送兒子.... 即使總是反覆聆聽,但還是很喜歡聽到她快速而黏密的絮語,因為總覺我再也遇不到這種老師了,這樣快明爽直、愛恨分明的一個人。
    
不知談到哪,突然提到我一位研究所朋友要來埔里,想說可以和老師聊聊。想不到老師忽然態度一轉,說沒什麼必要見阿,他有自己的老師自己的研究領域.... 正在我納悶為啥反應如此激烈,她提到部落的倫理,讓我內心又顫了一下,雖然這是我碰上老師所習以為常的。  
 
她 總能如此苦口婆心卻又極端強硬的態度的讓我從想像中跳脫,關注的總是周遭所常常不屑一顧或遭受冷落的小地方,這次又談到那些作學問搞田野的學生,有幾個 是真的有心於部落?對部落有什麼助益嗎?多的是為自己為學問為老師.....開始後悔自己說話總是太快,沒先想過,卻也不覺得厭煩或倦怠,感覺好像又被上 了一課:                        

一堂部落保護學                   
一堂部落生態學
一堂部落主體學    

或許只有在那生活的族人會是我最好的老師吧在我被嘮叨40分鐘後這麼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