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2.01.2005

一種沮喪狀態下的產物

人經由意識在面對這樣一種無定性、無理由、有所欠缺、且無法加以解釋的存在湧現於世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濕瘩黏呼、頭昏眼花的嘔吐感。

歷史唯物論 異化 自由

資 本主義基於利潤極大化原則發展,將製造出愈來愈多馬克思喻之為:「歷史選民」的無產階級,並賦予無產階級一種特殊的歷史地位,以理論斷言他們將透過革命 的方式徹底消滅資本主義生產關係......而近代歷史軌跡並沒有照著馬克思歷史唯物論的規律走,所謂的「聯合體」可不可以是非連續、小規模的發展「過 程」?而不是歷史規律下的「結果」......我們得如何看待「人」同時作為歷史唯物論及普遍、集體意義下的「人」以及作為每一個特殊存在的、具有主觀能 動性的「個體」兩者之間的辯証關係?

人是有意識的存在者,任何人無法否認個體的主觀能動性。在時間上以及空間上不存在一個個的階段,純然 地在線性發展上進行過渡。將「批判」置於「方法」的位 階來對待,以回歸其立基在個體解放。人的解放涉及與「自然」生存環境鬥爭的「社會必要勞動」及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中的「自我」間的交互關係......

存在 意識 自為 價值
… 意識是這樣一種存在,只要這個存在暗指著一個異於其自身的存在,它在它的存在中關心的就是它自己的存在。而「自我」的存在則被規定為「價值」。「自為」 因為是意識在其中的存在,會不斷地正向地超越自我、追求更高的價值;所以,以「價值」在其中存在的「自我」是在世存有中的不斷超越。解放是面對著一個個真 實的「人」的自我實現和超越而來的,其中不存在一個時間上的必然性。

一陣嘔吐感還真湧上心頭,想到那些小地方、那些人、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自我堅持,是需要股情緒醞釀出的。

像是抑鬱、悲笑、苦中作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