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2.16.2006

低潮後動物高亢

剛從冷冽寒風的夜晚徒步自車站走回家來,照理說應該是會有種孤寂悲涼的感覺才是,卻被一股自己也不清楚是什麼樣的情緒把持著,不過那是高亢而擴散的滋味。

今天早上我同樣是徒步從家裡走到了車站,聽起來好像是不得了的事情,要走這麼遠到車站坐車真是可憐,不過我家旁邊大概距離不到500m新設置了高鐵車站,那對我來說還真是不得了的事,小時候我就幻想要是鐵路就在我家旁邊多好!大概是鄉下常常到鐵道旁看火車的興奮與衝動一直充斥著我的全身,讓我看到火車就像是看到愛人那般的親切,不過它比愛人要忠實多了,至少沒有換過,雖然可能從平快車變成新幹線列車,但那本質是不變的。因此可想而知一個車站在我家附近是多麼令我興奮的事,雖然旁人還是無法體會,在這方面就跟愛人一般,如人飲水,旁邊的人總是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是說半天我去車站做什麼阿?

沒多久前被老師半壓迫式的要我寫些東西投稿,我就胡亂把最近的田野拼湊出一篇文章來,說實在自己都還不是這樣清楚要寫些什麼,就像機械人一般的把看似合理的文字依照格式成為大家所認定的論文,還記得我是翹了一堂課熬夜趕出來的,寄了出去好像也沒有特別感受,似乎是交了一張一點都不重要的平時考卷,只是沒辦法去抓別人一模一樣的考卷照抄,甚至是沒有想抄的欲望,因為這樣的內容要抄還真是件難事,自己大概會先難過吧。就在我上禮拜從家裡回來的隔天,被通知錄取要去發表,我心裡猶疑了一下,想的倒不是發表問題,而是我好像又得回家一趟,這大概是我大學以來連續兩個禮拜從學校來回家裡的狀態,想想真是蠻奇特的,或許可以讓自己帶來些什麼不一樣的狀態吧,說實在最近待在宿舍實在讓人受不了,尤其是床上。記憶真是件惱人的事情,它可以讓你脫離現實狀態馬上從平地到最頂端再跌落下去,最可恨的這個跌落過去可是你的高潮,讓人不憂鬱也奇怪。因此情境錯置與交合的瞬間,我想是目前最讓我放下心房的狀態吧。所以我就到家旁邊的高鐵車站搭了電車,一路每站都停的到了終點站,照著預定的時間搭上公車到了我要發表的學校裡頭。聽起來像是很累人,其實我還蠻從容的去吃了碗火雞肉飯與味增湯,再慢慢走去等著客運。

今天的天氣大概是今年最冷的吧,在高雄穿毛衣和帶圍巾,對我來說還挺新鮮的,到了學校還下起雨來,冷風颼颼,這應該是個要回家圍爐的季節吧,想著待會我要坐上台面對聽眾,還有個老師在旁兼批評人,還好旁邊是我的學長,總覺得有個熟悉的人坐在一旁,很能讓人安心,尤其聽著他坐夜車趕到這,我還只是昨晚搭夜車回到家,早上還能徒步到車站搭電車再從容轉公車到這,雖然天氣是冷了些,好像還是比較幸福的。看著我右邊發表的人兩手放桌下搓上搓下,原本緊張情緒似乎看著看著就舒緩下來,只是她後來發表出乎意料的冷靜,並在時間內報告完畢,當我還在嘖嘖稱奇她的氣度之際,竟然就輪到我了。只是後來我就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竟跳過我本來註解了許久的文字與重點,放著幻燈片直接就一直講,只是我忘了有沒有講重點,只記得最後鈴聲都響完了,我想說再講也沒人聽啦,就草草結束一切。想不到這老師還能夠評,從什麼糖廠產業與殖民面向就講了許久,還有什麼觀光獲利者為誰,我聽著聽著有些不了解老師聽到了些什麼,我想應該是我沒把重點突顯出來吧,不過也沒什好挑剔的啦,他是中文系的教授,我卻一點文學都沒沾上邊,倒是另外幾位都是提文學,我搖搖晃晃的下了台,竟發覺身體火燙起來。

想不到一個同學揮手叫住我,說對我談的捕魚文化很有興趣,我還沒清醒的抬頭看了他,看起來應該是蠻友善的,最近被欺負到怕了,總會潛意識的避開不少東西,只是他熱情不減到我只好認真的面對著,聽著他要我把原住民文化與生態做更清楚解釋,我想是剛剛真的是沒有清楚說到重點...不過我倒蠻驚奇他對我文章的好奇,尤其在我沒有重點的發表之下。原來他也是發表人,後來聽到他發表關於蘭嶼一位社工員家居照料的報導分析,看著他的內容,才慢慢感受他對我的好奇,原來他在反思外來文明與部落文化的理所當然與衝擊,當我們去思考事情時往往都是以自己主觀角度去判斷,而忽略掉那個地方的社會歷史脈絡,就像是資本社會中理所當然的現代化與文明化,像是在蘭嶼的醫療行為引入,會很自然去控訴蘭嶼文明的陋習,然而這些所謂的陋習在他們部落族人的眼裡又是什麼樣的行為,這是一個身為現代文明的醫療有去仔細探究與思考的嗎?想到我自己談到的溼地生態觀光,是部落族人自己想要的還是因應著外來者的眼光呢?其主體性何在?有人會去思考在他們日常生活領域中如何去施作他們未經文明操弄的內隱知識嗎?看著外來遊客的愉悅以及少數業者的關注,這似乎不是事情的全貌,往往背後有更驚人的日常作息運作著。

因此在暗夜細雨的歸途中,我想著事物的另一面,並不只會是有幾個傻瓜在翻弄檢視著,還會勇敢的刮落下來撞擊一下自己,或許被撞擊過後的滋味會要比情境的錯置與交合要為迷人,雖然你永遠在撞擊之前都要去感受那股噁心嘔吐的滋味。

這與愛人也有關嗎?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