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1.15.2006

羨幕無可披敵的從容

我羡慕一個成熟的長者那種從容的心境,
因為那是需要時間淬煉的,
在到達某個階段之前,
可求而不可得。
到了老人的階段,
我們終於可以平靜地去賞識過去我們視為競爭對象的事物,
不再計較自己諸多的缺失與過錯,
在寬容世界的同時也寬容了自己。
--王丹《忽然想做個老人》


偶然看到這段小語,想起我的心理狀態,常常是洶湧無邊又無法止息。

想到我常常一個人的出去,去湖邊、海岸、山間。似乎在與大自然的相處裡頭,比較懂得「寬容」這個字眼,現實裡頭卻往往又被自己的執著與急拗所窄化,而呈現心緒不整的慌亂狀態。是因為青春所帶來的機會而無法逃避掉每個當下的掌握嗎,或是急著走到那迷霧叢林中呼喊與追尋,卻在跑跳叫喊之間忽略了自己的輕盈與本質,而不斷在自己裡頭放下一個個重擔。

當人在時間粹煉的過程中去感受週遭、瞭解自我之際,是真的活在一個屬於自己的身體裡頭去面對所有的人嗎,還是他已經習慣以及熟悉太多在這世上存有的社會制度與人情世故,一切都累積在隨著年華老去的自我心靈世界裡頭,而去渴望那個過去未有勇氣且不為容忍的輕浮與逾越,似乎那是被正當化於所謂成熟且從容的諸位長者,而去以無可披敵的平靜來看待一切一切。

我依然在這窄小空間裡頭,自我逾越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