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9.04.2006

有機夢

還記得半個月前,我和一個朋友來到學校附近的一個農場。我們一大早起來,大概是6點吧,就到了農場邊開始幫忙。一開始先去挖地瓜,原本手上還穿著手套,後來索性也不戴了,赤手來摸泥土和採地瓜。到後來我們還去摘茄子和絲瓜,永遠忘不了那陽光直射在作物上的燦麗色澤和生命力,好像在日常生活中已經不常這麼直接的碰觸那個最原始卻又最純然發自土地的感受。我們工作結束,還在農場直接生吃採下沒多久的有機玉米,這是我第一次生吃玉米,沒想到是這麼香甜,當我咬下那玉米顆粒所心生的感受,是從來沒有過的幸福。

後來,我在我幫忙研究的馬太鞍部落中,又發現這裡的原住民婦女也在努力的經營一塊有機田,而且是從無到有的堅持下來。她是我一個朋友在擔任社工員所熟識的在地族人,她從一開始的打雜搬運 到自己有心開始學習各樣環節,包括堆肥 栽植 通路 價錢 管理 等 都可以自己來,而且也在自己住家附近開闢一個有機農場,就以部落的古名 拉索埃 命名,原意為水源清淨的地方。我看著她開著貸款剛買來的小貨車,運著液肥到田邊做堆肥,她把一箱液肥倒在剛剷開不久還冒出高溫氤煙的堆肥上,說這以後可會變成一整塊像泥土的肥料,可是能大大的增加土力,不過這都是有很多學問的,像是磷肥、氮肥兩種的酸鹼正是調配有機田肥料重要的原料,此外這液肥每天都得要攪拌一番。看著她忙上忙下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才驚覺原來一個有機蔬菜的產生不是這麼簡單的,而是心血與汗水交融而成的結晶,只是這往往都是在幕後而不為人知。

她指著眼前這塊土地說,這一大片之後都要種紅蘿蔔,而旁邊這一小塊要種蘆筍,那裡還有一個我新訓練的人先種青蔥。看著她篤定的眼神,從一開始只知道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的農夫,變成一個掌握農業知識與經營知識的農村經理人,這一切都是一段需要刻苦與艱辛的歷程,但她知道這一切都成為內化於她自我的一部份,她也很有自信的說著︰

只要真的想去做些什麼事,沒有什麼事是做不來的。

黃昏逼近,我和我朋友告別這裡,只是我在暗中對自己呢喃著,那或許是一顆種子正灑在土地上,而種子會經由更多人擴散到每一處有生機的土地上。

當然,我希望我是那個腳踏土地的人,能還有機會摸著泥土感受成長的滋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