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8.10.2006

鄉愁

若要說愛人、被愛、想愛,似乎總有地方致遭受忽略與排斥的,而這排斥建立在一種對於自我的態度。人往往需要去從外圍的狀態中獲得飽足,像是讚美、擁抱、戀愛、婚姻、朋友等等狀態,其實都很直接的表露出一個現象,那個最初對於自我的逃避與黯淡,也就是無法對於自我抱持著最初如小孩純然毫無懷疑的心理狀態。當然這當中很大的因素是面臨這個厚實而詭譎的社會結構中,一個人無法從這社會體系中獲得完整的情感映對,其實出生於自我本體的情感是最為豐沛而取之不盡的,卻在自兒時步入社會體系的步伐中,被許多人或是教育塑造為一規訓過的物質形態,而慢慢甚至潛意識毫無知覺的去遺落並放棄掉那個最初本生於自我的豐沛。又人的心理狀態是易於擺搖的,當面臨困頓與落差的交際之中,往往無法去抵擋那股強大安全感所帶來的擁抱與呵護,那正大大映照了自我的孤獨與信心不足。尤其在因為主流社會與自我狀態產生衝突的當下,那個自我往往會無意識的掏空自己最堅實的純然本體,而被巨大的悲愴與撕裂所填補,讓自我就這樣輕易的被這主流社會結構創造的心理狀態既定秩序所吞蝕,卻忘記了一件事:

當你是個小孩子時,是怎麼認識這個世界的呢?


因此人類創造了童話,或是如「小王子」一般的書籍,去追憶起那永不復返的鄉愁,對於最初本生於自我個體的那個心靈歸屬。

1 Comments:

  • At 8:51 下午, Blogger Nochi said…

    這似乎說中了我目前的一些狀態,或許我的潛意識被灌輸了一些這個年紀該擁有,該做的事,然後,強制執行。

    即使真是如此,我們如何找回自己的自在?找回自己的能量?如何面對自己真正的面貌?如果真有這個東西。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