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1.01.2006

For Geertz

人類比較不是為力量所驅使,而是依循規則而行,這些規則如此這般地提示了戰略,這些戰略又如此這般地推促了行動,而這些行動又如此這般的自我滿足─Clifford Geertz

昨天晚上我唸了Local Knowledge第一章,看著Geertz不斷反覆自堆疊的文句中來探討賽局、劇場和文本,它們在社會生活中思維與行動之間的關係為何?我想到前幾天唸到他的Negara,將社會生活擬之為劇場的類比,那時我熬夜花著整個夜晚沉浸在他所編織巧面而多樣的角色性格之中,原先表面千篇一律的社會制度與現象在他的詮釋象徵之中似乎重新去跑出那個本質於內部的樣貌。而我昨天又看到一開始引出的這段話,反覆咀嚼著,想著我們生活許多習以為常的律動與準則,還有不同的策略模式,那好像是本生於往往被忽略遺忘的俗民生活裡頭,習以為常而不自覺的。

剛剛從一位在英國唸人類學的朋友說著他過世的消息,我的腦子裡卻都還是課堂老師介紹他的過程。我的桌上也還正擺著他的著作,是前天晚上才在學校新買的Local Knowledge。

我好奇著他在往後的旅程中,會再到哪些有趣的地方、並看到更多生活慣習中的互動過程?我只確定他讓我更堅固想要接觸地方人群與分享互動的樂趣!

1 Comments:

  • At 10: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喔?!
    (可是你明明是很痛苦的因為要報告而熬夜唸)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