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4.10.2006

閒晃

炎熱的下午,桌上亂七八糟的雜書與講義,本想看關於鐵道的DVD,忽然想到些東西而在網路查了好一陣子。猛然瞥見桌上準備要寄的文件,再看看時間,不妙,要四點了,學校附近的郵局好像快要結束了,正當著急之際,忽然意念一轉,看著身旁的notebook與相機,忽然有個念頭想到附近悠閒的走走,其實就是閒晃,很久很久沒有一個人騎著小綿羊蠻無目的四處亂晃,加上先前閱讀書籍時忽然感受內心的一股抽蓄感,好像是一股突然衝上心頭的焦慮,往往在一個密閉空間存在許久自然就會湧現這樣的心靈狀態,往往是潛意識而不自覺的,卻在一定的情緒累積之下,才猛然深切感受其壓抑。

因此,我逃離了這樣的一個空間,去尋找比較能夠容納我自己的一個地方。其實我也是有目的啦,就是到另外一間郵局,完成我手上這份文件的投遞。路上大太陽,還下了點雨….在陽光及雨滴的交織下,頓時我的行動似乎成為一種錯誤,還好,只錯了幾十分鐘,而且我也很順利的,完成了投遞任務。到了一個十字路口,路邊有一間便利商店,一個賣蔥抓餅的攤販車,一間警察局,還有間不算小的農會超市。我看了看,轉進一個路口,看到一個賣雞蛋糕的老伯,看他好像沒什麼生意,似乎是在發呆。我停下車來,拿起相機在阿伯的背後鬼鬼祟祟的拍了幾張,感覺斜對面賣菜的歐巴桑好像在瞪著我,所以我又匆匆的收了起來,跑到超市裡頭轉了一圈讓情緒恢復自然,吸了口氣又出去向阿伯說,我要買一份雞蛋糕。「挖美廖勒,拍謝,笑連ㄟ」,阿伯很酷的回答著。我只好摸摸鼻子,一旁還感受到斜對面那個歐巴桑的笑意,有點難以形容那時的滋味。


於是,我去買了份蔥抓餅,原味不加蛋。「你要辣嗎?你要加醬油膏嗎?」。都不用,謝謝。我的回答好像讓老闆娘有些訝異,不過相較於剛剛那個賣菜的歐巴桑,那真的一點都不算什麼。我抓著這份蔥抓餅,闖了紅燈過馬路,走進便利商店,買了罐10塊錢的麥香奶茶,大搖大擺的坐在一旁櫥窗的座位,還有個長桌正好讓我擺著notebook,於是我就一邊吃著蔥抓餅,配上10塊麥香奶茶,打開電腦開始像個外星人一般地滴滴答答的輸入文字。這是個很有趣的感受,我的前方是一整個透明的玻璃落地窗,也就是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見外頭的一景一物,而外頭也可以相當清楚的看著我ㄧ舉一動。恰好附近小學下課,成群列隊的小學生經過面前,上天橋,或在一旁嘻鬧喧嘩,而我隔著一塊玻璃注視著,其實就在我ㄧ旁發生的沒什麼兩樣,只是他們不會有太直接的被監視感。

而我也多了層安全感,一股監視他人的安全感,或是快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