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09.2006

風櫃來的人


很好奇的,在圖書館看到這部,看到上頭的拍攝年份,就是我出生的那年。就這樣,順手拿了回去。

晚上一個人看,一開始是一個公車站牌的特寫,再來是荒涼的屋景與公路,還有三個遊手好閒的死黨,裡頭的男主角鈕承澤,導演刻意描繪他的觀感,從友情、親情、愛情、兒時記憶,真誠而樸質地表現出當下那個人的神采。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樣淡疏又蘊含情緒的影像,當影像橫移於屋景的切換,那是誰的視野在移動呢?從荒涼的鄉村到漫遠的公路、從寧靜的海岸到嘈雜的街道,好像經歷了時間與空間的交替,但人還是一樣,繼續為著生活以及自己的生命,吸納而交雜了許多社會意識與人情世故,依舊不變的卻還是那個對人的情感與自己的記憶。

這些整天鬼混的死黨們,每天好像都是飄渺而不安定的生活,隨時隨地都有可能出事,從他們身上似乎嗅到了一股莫名而無奈的哀傷與愁緒,尤其在那荒涼寂寞的鄉村街弄或是繁雜紛亂的工廠都市裡頭,似乎隨時隨地都有股暴躁的情緒會翻開來,卻又有種混雜著鄉愁與徬徨的凝滯感,沉靜、卻又抵不住那股呼之欲出的真實感,彷彿是在生活中遺落已久的片段與靜默,就在我眼前,上演著。

結尾,市場熱鬧的街景,鏡頭竟然對向市場周圍各樣人群,好像這部劇所要蘊含的意義已然不是這樣重要,而是在那個當下的人,他們的容顏、他們的動作、他們對生命的態度。

導演侯孝賢說到︰我看了《沈從文自傳》。發現他的世界是以一種俯視的、自然法則一般的眼睛在看。我很喜歡沈從文表現生與死的方式,生命就好像一條河流在流,不以物喜、不以物悲。

他還說了︰我拍戲很希望能拍下當下人的神采。我在意的,是裡面人的眼神!現代人演不出那種對生命默認的神情。

我想,現代人也很難去默認自己在這個當下,現實與自我的狀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