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21.2007

泥巴咖啡

午後的陰暈天色間,在ㄧ家咖啡店窗旁的小桌上,打著字。

其實整個桌面都被這台碩大的筆電給佔據,很久沒使用這台,總覺得它怎麼樣也塞不進我的生活裡頭,加上自己懶散的性格,光是要攜帶與使用對我來都是個多餘,每次在使用時彷彿是向旁人或是自己炫耀著︰看,我這台鏡面寬螢幕,閃亮亮。雖然常常覺得這寬螢幕有些累贅,總是沒有使用它的喜悅與滿足,反而是在我想要簡單與清明的時刻,它總不能符合我的期待,依舊是這樣巨大而強勢的存在於我的面前。

其實來這之前才到了間麵店吃的很撐,看著同學和學妹講起上課時每位老師的神韻與妙事,幾乎是笑到腹部抽筋,原來老師在他們的印象是這樣鮮活的呈現,彷彿也看到原住民很不一樣的生活想像與人觀,在很多我們苦心思索與鑽牛角尖的想像之際,他們早就老神在在的翹著腳坐一旁閒暇的看著我們一舉一動,似乎我們所擔憂與焦慮的部份從未與其重疊交錯過。

這間店的外街大概是花蓮最熱鬧的一條,只是似乎少了些什麼,讓這條街與其他鬧區的味道沒什麼兩樣,卻又無法完全相符,似乎還是遺留著花蓮在地的什麼氣味,只是與外來文明與潮流的參雜,似乎被掩蓋而消失無蹤了。想到我的論文研究,想做的是馬太鞍部落的地方知識探討,也是看到現有的生態觀光似乎與部落越離越遠,什麼是部落與族人所印象深刻而熟悉的記憶與認同呢?地方知識中的捕魚文化與生態概念的結合,對於居住在部落裡頭的族人來說那表達了些什麼意涵?似乎有很多他們的故事與想像蘊藏在我們已知脈絡的背後。只是當我們再尋求一個對於部落的創新與前進之際,好像有些東西是如同裡頭的空氣一般是緩緩流動且不斷存在的,好像只有生活在裡頭的人們才聞得到那個味道,知道那是根著於土地上最簡單而易於忽略的韻律。

想到了這無關於意識型態的矯揉造作,而是看自己將其安放在那個位置與分野,就算我們都在不同的時空裡頭,那還是會有些交集與糾結是讓我們可以相互感受與理解的。

雨絲,越來越大滴的降落在離我一道窗戶外的喧囂街上,雨聲似乎是不敵人聲,卻滴在我莫名深刻的耳海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