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01.2007

Babel

Babel:名詞. 在聖經中,一棟由人類協力建造的知名高塔,直通天堂,上帝因而憤怒的讓參與的每個人都說不同的語言,阻止了築塔的計畫,並讓世上的人們分散各地、無法溝通。

新年第一天,我緊抓著床間軟綿綿的大被,希望可以一直感受裡頭那持續的暖意,當然外頭的陽光也射了進來,有別於以往的陰暗,今天似乎是個好天氣,這一年的第一天似乎也是個好的開始。

一起來家中空無一人,我腦子還浸泡在昨夜的昏迷,昨晚被高中同學找到某間表演廳,就看著一群三點式女郎死命找著每個男客跨坐在腿上前後磨蹭,男客是可以決定要什麼樣的服務,有人害羞的摸著女郎的腰,更多人是熟悉的摸著臀部與胸部,還會調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想像著交合的情境。我也試了幾個,只是相較來說跟他們聊天反而是比較有趣的,聽著某位女郎說著她是全省跑透透,台北、台中、嘉義、一直到墾丁都有場子,大概一個場子也只能做個4天。或許只有我很無聊的在聊這些,她還是搖的很起勁,只是全身發熱與流汗,還是要繼續找下一個男客磨蹭。當然這是個男女平等的年代,現場還有猛男表演,而且走的是全球化,號稱是捷克和西非的猛男,連吞火轉盤子樣樣都不少,當然最多的還是男客們盡情的灑鈔票與觸摸。就這樣,在這個意亂情迷的表演廳之中,就這麼度過了2006年,這似乎是個想也沒想到的跨年夜。

於是第一天的中午,我去看了場電影,一個人。整個電影院來看這部的不會超過10個,那代表著大家希望有個開心的午後,因為這部的確不是這麼的有趣,卻是在講很簡單又極度複雜的東西︰生命。吸引我去看這部的原因是導演和音樂,導演就是執導過21 Grams的那位,中文翻成"靈魂的重量",實在不想再批評中文譯名的問題(今天看這部更嚴重,什麼火線交錯啊),那部片當初也實在讓我印象深刻,想不到這導演竟又拍出一部相似的體裁,雖然都找到一些大咖級演員,但劇情卻是相當小眾且細微的情感描寫。音樂是近來才以李安斷背山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的Gustavo Santaolalla,他習慣以冷冽的吉他音色來詮釋,靈魂的重量一片也是他所配樂,大概是近年來產質均優的一位當紅的配樂好手,我幾乎聽遍他最近的作品,只覺得當腦中想到悲愴孤涼的情境就大概少不了他的音樂吧。這部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裡頭在辦婚禮時所配合的音樂,幾乎是讓我想掉下眼淚,可能是在刻板的文化對立想像再緊緊帶進共同情感的歡愉價值,那大概是最荒唐而矛盾的人們所自己所創造且再毀滅的,只是人往往還是僅相信自己的文化本位,而無法去思考什麼是共同的意義。另外一幕是一個由菊池凜子所飾演的日本聾啞女孩,她失去母親又無法正常與週遭的人做互動,一次他找了一位警探到家中來,她全身赤裸的靠近警探,抓著他的手摸她胸部,並靠近他的嘴唇親吻,希望能夠擁有肉體關係來遺忘掉她的不愉快,結果還是被拒絕了,但他讓她靠著痛哭,女孩放聲似乎用盡氣力的哭著,我整個人靜靜看著與聽著她的大哭情景,就像是她在片中進入五光十色的pub舞廳中,雖然震隆音樂放個不停,但她只感受到光線的交錯與變換,看著同伴與陌生男友擁抱糾纏,讓她產生莫名的孤寂與難過。

我想,那是代表著寂寞的哭聲,因為拼了命的想要排擠這個從小就命定於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卻怎麼也無法排擠掉周遭眾人的眼光與鄙視,即使是悖離自己的解放與遺忘,卻還是無法逃脫掉本體的自我。我想到了某人在床間、在桌緣底下放聲哭泣的情景,原來孤寂是如此純粹的情境,連愛情都比不上,愛有時候反而成為抹殺純粹與自我的凶器。

無論如何,各位忘記純粹是什麼玩意兒的,試著看看這部片吧,裡頭揭露朋友間、夫妻間、家庭間、國家間等已經遺忘許久的細瑣情感思維,往往這些細微才是所有主體醞釀與結果呈現的關鍵,就像是在表演廳那群男客(也包括我)腿上前後磨蹭的女郎們,有誰會把她們也放在與自己同等主體的位置想像與對談呢?或許愛可以讓不同種族或是位階的人流動至同樣位置,然而個體的孤寂狀態卻是更顯而易見卻又往往被活生生壓抑吞蝕。

嗯,新年快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