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2.07.2007

敬啓,父親大人


常常很多時候 ,人最需要的是傾聽、陪伴,或是只要有個簡單的生活與倚靠,即使往往在外頭看來是如此匆忙或是動盪,但那顆想要安靜與期待的心情是不會改變的太多。也許是自己即使在這樣寧靜的地方卻無法時常保有靜定的思緒,讓我不禁去想到身在都市或是工作裡頭的各種人是如何的面對著自己以及週遭的人群呢?有時候週遭人際關係的維繫會帶來些意想不到的暖意,卻往往是在你最需求的時候無法去思考為什麼在日常生活中你會如此輕易而不留痕跡的放過這些簡單的小細節與人際關係。

倉本聰,這個人的名字很意外的在這陣子一連串的閃進我的腦海裡,似乎就像是我親人一般,但我卻與他毫不相識,雖然他勾勒出的圖像與情境是如此輕易的被我接受與咀嚼。第一次看到他的名字是在溫柔時刻這部日劇,當初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的推薦,一開始會注意到是裡頭的配樂與主題曲,都是Andre Gagnon作曲,是一位新世紀的鋼琴樂手,彈出來的音樂疏淡又不失旋律,往往可以將隱藏於背後的情緒慢慢鬆開與瀰漫著,有人把主題曲的歌詞節錄了出來︰


永遠留在我身邊
我不是一再跟你這麼說嗎
但現在我卻獨自望著夜空
我們的約定竟是那麼虛幻

若是在這個城市
我們一定會在某處擦身而過
希望那時候我們能笑著重逢

不要再哭泣了
也不要再認輸
我們擁有可以超越回憶的明天

若悄悄闔上的書本還有後續
也只是沒有寫上文字的空頁

不要再哭泣了
也不要再逃避
即使是令人懷念的夢
也不代表結束

那滿天的星斗
那燦爛的光芒
伸出雙手的現在
將這一切收藏在心底吧
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我將重新出發

這部劇在描寫父子之間的情感,爸爸是個在海外工作的外派員,無法顧及到家庭,但相當熱愛一整個家庭,尤其是他的妻子。後來他的兒子加入幫派在一次駕車中與媽媽起爭執而出車禍,他爸爸無法忍受妻子身亡的事實,也將工作辭掉回到富良野鄉間開了間咖啡店,但從此再也不跟兒子聯繫,心理卻是極度思念著妻子以及耿耿於懷父子間的心結。後來他在開咖啡店的過程中與當地的朋友有著日常生活間的交往與衝擊,每一天都在這個咖啡店中以熟悉的場域與動作中表露出來。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咖啡店裡的咖啡豆是可以讓顧客自己用手工磨製成粉的,就在每次客人用手搖磨豆機的片刻中,身為老闆的他習慣與每個客人閒話家常起來,也因此慢慢的大家都熟悉了這樣的實作與氛圍。另一方面他兒子其實偷偷的在他爸爸附近的窯場學製陶,他心裡了解爸爸在心頭難以抹滅的悔恨,他決定身體力行來改變原先放蕩的他,希望能夠以實際的作為與成就來去見他的爸爸。當然這部劇中少不了年輕主角的男女情感,飾演兒子的是二宮和也,是個相當乾淨且清新的小生,往往在倔嘴生氣或是開懷大笑之際,都可以表現出他對於自我與環境的融入與接受,也許是這樣讓我還漫能去進入他的角色來做想像;另一個與他發生情感關係的女生是待在他父親咖啡店的工作人員,由長澤雅美所飾,因為過去遭遇過師生戀的情感衝擊讓她來到這裡,一次因緣際會在賣場碰上了二宮和也,因為她時常內心壓抑而突然竄出的不適應感,所以有習慣性的打破碗盤的慣習,二宮和正好試作瓷盤而邀她至窯場拿取,就這樣原先互不相識的角色串接起父子之間的情感破縫。整部劇其實一直維持著緩慢且溫潤的調性,即使是有什麼衝突或是急難,也不會是那樣急促且令人措手不及的,反而是當劇中不時穿插面對著看似正常的人際關係,其實卻隱含著內部不可告人卻滲透極深的人情世故,但都適切在倉本聰所編織的環境裡頭一幕幕如剛用熱水澆下的咖啡氣味,靜謐卻濃密。

我想到這不就是每個人不時不刻所面對的人生嗎,即使常常週遭的人際關係有如空氣一般的無法捉摸與察覺,卻在生活片刻又會如每一杯咖啡冒出的熱氣一般,那種氣味是需要靠自己用磨豆機來創造與想像,每一次磨的力道與速度都會有所不同,就是每次從自己內心所蘊含與流瀉出來各樣不同悲歡離合的情緒,雖然是冷暖自知,卻在藏匿與流露的剎那間,自己就這樣的被證明出來且存在著,似乎剩下的就是自己如何品嚐所磨製出來的咖啡氣味,希望那是香醇的,即使苦澀卻恰巧映照出自我內心的真實狀態,只怕那不被承認是自己調製出來的氣味。

最近倉本聰又出了新的日劇,男主角還是二宮和也,同樣在描述著父子情感。就好像又要找新的店家磨製另外口味的咖啡,卻發覺當中瀰漫的氣味依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