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10.27.2009

豆實


「我真是受不了我們這裡的男人餒,都不會表達...」

「你說會比布農族悶騷嗎?我看噢,他們連"騷"都不會哩...」

Avai坐在自家的住家前,擺在桌前的可不是什麼花生米,而是一顆顆拿來日曬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一面講話不忘吆喝大家一塊來搓揉咖啡豆,撥開外面褐色的薄殼,等著再去呈現光亮釉黑的豆實。外頭是暖暖的日頭高照,當光線熾射在豆實上的點點光影陣陣閃爍,配合Avai從容自在的互動,頓時有種置身異國的飄然迷幻,可這不是確確實實的台灣某處嗎。

我跟著工作新夥伴上山,一行人開著一台有點無力的Tercel,雖然我還是一路給它超過幾台慢車,有謝於大家安然置身車內處變不驚的無畏精神,或許這也是工作夥伴彼此要給予包容(或是練膽?)的所在。一位是住高雄的Y,她其實從小搬家如喝水一般,小時候隨著牧師爸爸待在花蓮豐田,一旁工作夥伴問她受否會暈車,她睜大眼睛不可置否的搖頭說,我從小就一直走彎路長大的耶!另一位工作夥伴是鎮西堡的L,用著我熟悉的原住民語助詞對話著,好的、是否、到底...總是可以抓到作適切的點來切進談天,即使講完自己的電話瑣事也可馬上自然插入主題。

想著我前一陣子對於念書與工作的兩邊拉鋸,又或者想貪心的通吃,搞得自己也不太清楚到底想要做什麼了。不過今天的上山,倒是抓回我一些熟悉的感覺,當一種抉擇與互動已經超越了最直接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給予與感受,我想那就變成一種失去生命感的事物狀態了吧,當我在山上被咖啡豆的光影、部落工作者的舉手投足,那種泰然及不加雕塑的交會中,我看到的是自己的某個位置被推開了一些空隙,原來這個空隙不是什麼缺陷也不是什麼等待填塞的黑洞,只需要去自然的攤開它,它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元素去觸發些什麼來。

只是好像大家都會按耐不住的去遮住空隙,深怕自己會掉進那個越挖越深的人生空洞去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