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ing time

正如同掉了葉的枝幹 孓然一物 凌風招展 和藍藍的天空 一同

8.25.2009

Boy




「這真的是一場演唱會嗎!?」



當一開場的樂音迸出,Bono身影在巨型的360度螢幕閃映著,黑壓壓的人群在Wembley Stadium隨之舞動,五光十色的燈光時而射出時而擺動。昔日在影像或封面看到的U2團員們,竟然就活生生在我眼前嘶吼跳動著,我有些懷疑那種明明身置當下的臨場感受,因為一切都太過順暢,即使是有著炫目暈神的影光聲色效果、The Edge依舊出色的吉他solo、Larry和Adam不變的默默盡忠職守、Bono一貫濫情的舞台魅力。

不過我總覺得在激情的背後有一塊是沒有被撫摸到的。在那個當下,我說不出是什麼東西,因為沒有人會去拿塊石頭砸在已經鬆軟的腳趾頭上,而是會翹起腳來,將腳指頭如同巨型螢幕般360度的轉著,很自在去接受現場的感染力與情緒性,一切似乎是這麼理所當然,卻好像又沒有超越自己的想像範疇。

雖然我預期著U2演唱會的場面張力,確確實實的領受到那種懾人的舞台動畫、也很扎實的接受厚實飽滿的音場效果,可是就如同我的腦海映照(想像)出的畫面圖像,一切都太過清晰表明,我的腦海不時閃出一些過往的、節制的動態圖像,像是他們一些早期的MV。

我想起Pride(in the name of love)MV,沒有辦法忘記那個躲在椅子背後聽Bono歌唱的小男孩,當Bono盡情嘶吼與擺動全身,似乎他就是那個小男孩,而每個人都錯落在舞臺前不同的位置上。我一直對這個影像有著抹滅不去的記憶,就算是我現場看到了U2,他們此時面對的是7-8萬人的場面,但我一直覺得,賦予他們生命與價值的,永遠是那個小男孩的精神,而聲光效果的提升,只不過是因應時代性與現實感的延伸與進展,即使在看著如此驚嘆的舞台樂音,在我腦海旋繞與貼近心扉的,是那種個蹦蹦跳跳的男孩,他走進你的世界,告訴你另外一個可能性、或者你有可能再去創造的事情。


我聽著Walk on。

螢幕上亮出翁山蘇姬的照片,以及好幾位安排好的觀眾(工作人員?)手持著翁山蘇姬面具,環繞走出舞台。此時我想著台灣,那些身處風災的居民們,在我們想著生活為何如此困頓之際,他們還為著如何生存下去而努力著。

Walk on...and go on...

1 Comments:

  • At 8:50 上午, Anonymous christelle said…

    『即使在看著如此驚嘆的舞台樂音,在我腦海旋繞與貼近心扉的,是那種個蹦蹦跳跳的男孩,他走進你的世界,告訴你另外一個可能性、或者你有可能再去創造的事情。』...不管走得多遠,只要記得自己是誰,就算暫時迷路也沒關係吧?

     

張貼留言

<< Home